苍岭古道:浙徒步真够野

原本也没有计划要来那么远徒步,我想看的只是十年前在一部电影里取景的惊鸿一瞥——太平桥。

太平桥、谷坦水库几个地名在我的备忘录里躺了五年,因为地处浙江省台州市的仙居县,到了以后还需要驱车前往,对于没有时间的我而言实在困难。

在无意中翻看备忘录的时候,发现自己看到这些图片仍然会有想到达的冲动,于是下定决心,今年怎么也不能再让自己的愿望落空。20岁到不了的地方,30岁就可以抵达了。

在准备攻略时,看到太平桥竟然位于浙江十大古道之一“苍岭古道”的终点,徒步魂按耐不住,决定还是要试试。

苍岭古道,是古代婺州、处州通往台州的交通要道,史称“婺(金华)括(台州)孔道”。苍岭古道西起缙云县壶镇镇的苍岭脚村,直到仙居县的苍岭坑村,全长约50里,由于缙云县产烧饼,所以这条线也被戏称为“烧饼古道”。

苍岭不是自古就有,路是人走出来的,岭也是人爬出来的。

早在唐朝,开通古道的部分道路。宋朝朱熹度苍岭过雁门也是走的这条路,明嘉靖年间做了延伸,人气逐渐增加,清朝嘉庆人气越来越旺,成为三府四县之重要集镇。清朝道光年间缙云县知事衙门为办事需要出了一份括苍山地图,确定苍岭从仙居苍岭坑上来经南田至苍岭脚的线路,成为了官方认证的古道。

我们车泊坎下村,车行路过了御史故里,是明初永乐年间的御史戴宏演的出生地。一路上卖杨梅的小铺极多,顶级的乒乓大小的东魁杨梅35一斤,稍逊的28一斤,其实比起内地已经不算贵。然后越往村子深处去,价格越便宜,便宜到这种在我看来也是正常大小的杨梅,竟然只要1元一斤

一元一斤的杨梅你敢信?

坎下村

太平桥

从这里开始徒步

坎下村已经是我觉得初见惊艳的地方了,水在缓坡上流淌,遇见石块溅起水花,把粗粝的岁月打磨成了温润的鹅卵石。

雨水略大,溪水漫了出来淹了一些路,几块石板就可以再开一段路。进入徒步路线后,一开始是机耕道,往后植被渐密,进入林间道。

和每次徒步一样,一开始总是欢欣雀跃,遇到山,遇到水,遇到溪涧的大石块,一切都是大自然的曼丽产物,快乐得难以言喻。古道的一开始就在溪水之间穿行,因为坡度够大,所以还能感受到溪水从高处迅速下落,然后溅出一瀑水雾,溪水澄澈,触感微凉,夏日的幸福感陡增。

这条古道若是烈日当头来徒步,必然是体验感最佳的。山外阳光炽热,山间树林遮蔽了炎日,溪水抚平狂躁。但筷子小手徒步时经历了梅雨季,出发的时候就阴云密布担心极了,在山中尤其是多水的地方徒步,下大雨是大忌,上山雨量太大一下子冲到山下,那么沿着水边徒步就变成了威胁生命的事情,会上社会新闻的。

简易木桥

山涧溪流清澈见底

发现小螃蟹

走过这段溪涧,进入一片几乎看不到路的古道。由于准备不充分,我们都穿了短袖,一场徒步下来胳膊上都是毒虫咬的疙瘩,还有被荆棘划破的伤口,以及想到就起鸡皮疙瘩的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出现的毛毛虫。

天空开始下起了细雨,落在铺满枯叶的古道上让路变得很滑,天空也变得阴翳,一看时间已经三点多,我们不禁有一点担心和害怕。身处异地,手机信号全无,不熟悉的环境加上不熟悉的口音,我怕到时候无线电呼叫求助都听不懂。

只能强拖着疲惫的脚步,在树林和竹林之间交错行走。树林的条件更为艰难,而竹林就干爽舒适了许多,树林里往往不知道哪根藤子结实可以助力,而你几乎见到的伫立在山中的每一棵竹子都可以给你足够的安全感。

毛毛虫

这段路还能看到路

登上一处山口,总算感觉有了一些希望的曙光,看到了前人徒步的痕迹,安心了不少。循着故迹前行,忽然嗅到一股水果腐烂不久的味道,前面有一处杨梅树,散落一地杨梅无人拾。

也顾不上不干净,捡起来就喂进了嘴里,酸得眉头都拧了起来,但欣喜跃然于胸,这是我们与杨梅树的第一次相逢。杨梅树后就有一处荒废的房子,往里深入越来越多,原来我们来到一处名为马林街的村落。虽然茅草极多极深,但站在坍塌的石头墙上,仍然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岭和缠绕在山腰的云雾,视野豁然开朗。

有一处锁上的院落,看起来保存得还很完好,透过门缝见到里面也甚是萧条。如果是艳阳高照天观此并无异,但因为时近四点天色黯然,配上雨水淅沥沥,恐怖和苍凉的感觉从脚底钻到了后脖颈。

马林街的房子

地上的杨梅

赶紧离开的同时,我和同伴感慨这里的孩子要读书得多难啊。后来听说,这院子最多时候有五六户人家近30人,出了5个大学生,其中还有一个医学博导。

从马林街出来,一切进入正轨,虽然路难走,但是总是不用再担心走错路或者天黑走不出山里,心理负担一下子少了许多。虽然路难走,但心态平和了就好了一半,下山路上雨越下越大,索性放弃挣扎,任全身湿透。

路边的野生杨梅树很多,结的果子不大,熟透了甜度也不错,快到山底时发现了一株杨梅树,我愿称之为伊甸园的杨梅,每一个果子都沉甸甸的,约莫都超过29g,整树丰收的样子太美好了,丰收的快乐是人类与生俱来的。

雨后的蘑菇

下山的200米这段路上,几乎都是杨梅树,有几棵看起来树龄还很长,不知道能不能算得上古树。

筷子小手在浙江待的时间有限,因此50km的古道强行缩短为10km的小环线。

但一想到古时候的挑盐巴的挑夫,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白头走到黑,还是觉得了不得。刘禹锡曾诗说“尽日行方半,诸山直下看”描写苍岭之险;杜师旦诗云:“人云蜀道苦难行,我到云间两脚轻”,读书人心意畅快地游玩之情溢于言表;据说李清照也曾走过这条古道,没有留下作品,许是内心苦闷毫无诗情又许是苍岭太难,女词人也颇为费力。

走回太平桥

作为山城人民,亦领略了些微包邮区的徒步之感。浙江的徒步路线实在是多,如有机会再领略一二。


苍岭古道:浙徒步真够野
https://macin.org/2023/06/28/cang-ling-gu-dao/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6月28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