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不完全登陆攻略

在决定去东极岛前,我扒拉着地图在浙江沿海找了一圈儿的岛屿,从嵊泗列岛到洞头岛,再锁定到东极岛的庙子湖岛,最后决定去这里瞧一瞧。

如果不是在天高人渺的非法定节假日,可能都不会选择这里,怕人挤人也怕失去海风和海岛本应赋予的体验感。

但既然天时地利人和,一百多块钱就能住到节假日上千的海景民宿,选择庙子湖岛就是极佳的选择。

东极岛是东极镇的一个叫法,因为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而著名,其实东极岛并不是一个岛,而是东极镇下辖的所有岛屿的统称,在地图上你能看到的书面名称是“中街山列岛”,涵盖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黄兴岛等28个岛屿,其中有人居住的有8个,庙子湖岛就是东极镇政府所在地。

上岛(庙子湖岛)的船票提前三天在微信公众号“舟山星海轮船”购买,非节假日票很充足,你甚至可以买最便宜的下舱票而去坐上舱都没人管,但若是节假日,听说要在凌晨五点放票时就守着抢票。

虽然大家都说上舱容易晕船,但我觉得整体运行挺平稳的,完全没有晕船体验。

航班从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出发,目前每天有两班。

第一站到庙子湖岛,第二站到青浜岛,第三站到东福山岛,像火车一样停靠站后再出发。

出发后会通知到中舱买青浜岛(20块)或东福山岛的票(30块),只收现金,因为海上会信号不好。

在朱家尖停车是个麻烦事,停上24h至少是50块钱,还会让你停到很远的三号停车场,如果你看到1、2号停车场还有停车位,不要怕大胆停进去,就算有人拦住你也要理直气壮。

离岛的航线是东极(庙子湖)到朱家尖(蜈蚣峙),离岛的船票在微信小程序“东极海运”买,提前一天的上午7:30放票。

只能从庙子湖离岛,从其他岛返程也要在庙子湖上岸再检票。

岛上民宿很多,我选择的这家原因有三:第一离码头比较近,虽然行李都有民宿老板帮拿,但是路得你自己走;第二是能没有视线遮挡地看海;第三是包含早餐。

在岛上自费吃的一餐(也是唯一一餐)是海鲜面,一家三口开的小店,叫绍杭面店。我们点的海鲜炒米线和海鲜炒面分量都挺足,味道不至于让我这个川渝人士难以下咽的甜,所以在我这儿已经及格了。

不推荐坐岛上的观光车,一则88元一人不算便宜,二则来都来了肯定是要用脚步去丈量旅途。

从上船时泥沙俱下的海水,到离开朱家尖半个钟头后黄蓝渐变,再到临岛时碧绿湛蓝混色的海水,离开大陆的感觉就像丢掉了一切。路过普陀山岛,也会路过观音大士造像,遥遥祈福也许是一种迷信,但我愿意以此为好友寄托。

对于又爱冒险又要追求安全感的我而言,离开大陆去岛屿这一件事本身也是一种矛盾。在船上的时候,风很大咸咸地把头发都吹得乱糟糟梳头不下来,我索性任他嘲笑我的头发,只想抬头去观察看不到边的大海,想张开手拥风入怀。

下船后反而头晕晕,正好躺在民宿的飘窗上发呆,冬季的暖阳透过玻璃照在身上,懒洋洋的。11月的天气,紫外线不算烈,但风也不算冷,在这里的白天还可以穿一件薄卫衣,我喜欢穿衣服没有负担的自在,天气太热要考虑防晒和衣服是否透气,天气太冷要考虑保暖和搭配,这样刚刚好。

抄小道先去看了《后会无期》的取景地,然后顺道而下看了传说中的财伯公塑像,觉得财伯公手上拿的火把可以真的做成灯塔一样的信号灯。从财伯公塑像向海边走,比人还高的苇子在风中摇曳却不衰败,红白的灯塔很出片却没有想象中的高大。

我又走回了后会无期取景地的小房子,顺着往上走遇到了烈士纪念碑,又和几个跑步做俯冲的兵哥哥相遇,恍惚之间错位时空。

步道沿着山脊延伸,也许没有办法走完这座岛,但在山脊之上已经足够让你对这里有足够的了解。东部的山比较陡峭,几乎没有岛民居住,对面的青浜岛和远处的东福山,仿佛是更遥远的召唤。

如果没有现代的通讯设施,对“孤岛”的理解和诠释会明晰许多。据说这里是看日出的绝佳处,不过对我来说四五点起床实在太艰难,所以我的眼睛总是无福消受日出的灿烂,更多的是与日落的寂静为伍。

人往至高处的东极亭走,从与夕阳肩并肩到堕入山林的暗色只需要十分钟,夜色降临把自己揉碎到黑暗里与世隔绝,突然凉下来的晚风吹散了体温,只留下我们举着电筒在岛上横冲直撞,那一刻我彻底相信了我们都是东极岛的小精灵,不论生死。

小岛的夜晚来得早也来得沉,六点钟就像八点钟,在倒陡街上溜达,也未觉得热闹。也许是淡季的缘故,这里的店只开了不到一半,夜晚六点钟的红灯笼照得湿漉漉的老街上人影模糊,只开了的三两家店铺呈现了一种看淡又自在的情绪。

吃饱回到民宿,先去楼顶上看了会星星,海风吹得实在是太冷,于是洗漱完毕躺进被子里,不一会儿沉沉睡去。半夜胃疼忽醒,窗外的月亮把海照得亮晃晃,满目清晖也不过于此,于是眉目随着水波荡漾,一夜间学会了目送秋波。想起来李碧华说“她擅写月亮,却不团圆”,而我虽不擅文笔,但至少人间团圆。

不知道痛了多久,可能直到月亮不知所终,直到胃疼下落不明,直到黎明解开了夜晚深锁的眉头,再沉沉睡去,早上明晃晃的日光解放了深夜emo,而我正好错过了天亮之前那一段星月皆无的黑暗。

晨间再看了看这座小岛,比黄昏和夜晚都市侩和真实了不少,七点半上班的银行柜台小姐姐,排队的岛上唯一一家理发店,到处溜达的老人家,五颜六色的白昼比幽暗的夜晚更温柔,而我也会在轮渡的汽笛里醒来,仿佛守护青灯长燃的僧侣,原本我也是黑夜,但因为生活也是黑夜,所以我只能当月亮,为你洒下月光。


东极岛:不完全登陆攻略
https://macin.org/2023/12/12/dong-ji-dao/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12月12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