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徒步:原来焦虑的源泉是无法自洽的自己

加班、徒步、采风、上课、旅行、学习、写作、辩论、规划,30岁的人生,还是那么匆匆忙忙,忙到没有时间放空自己,忙到一直没有改掉两口喝光一杯奶茶的习惯,忙到脑袋干烧。

不懂自己为什么会那么焦虑,从准备第二天上班怎么穿到学位论文写什么再到以后怎么培养下一代,我担心一生辛苦如果是一场空忙实在太可惜。虽然实际上除了能确定明天穿什么,为什么都决定不了,甚至明天穿什么也不能确定,毕竟这段时间忽晴忽雨你可能准备好的连衣裙扛不过夏日的一场暴雨。

焦虑的源泉是无法自洽的自己,即使是已经获得了主动爱的能力却很难舍弃被爱的执念。该不该妥协,该不该与众不同,会不会全世界都对了只有我的坚持是错的。如果没办法把握住什么,那就迈开腿,用脚步去抓住大地的心跳,证明自己还真实地活着。不用去害怕去担心什么,人生如此漫长,给你留足了友好的容错率。

泉山步道

导航到“茶园村”,距离导航还有600米左右会看到一个隧道,不要走隧道,走左边上坡的路,就是今天推荐的泉山步道。不建议开车,因为没有回头路可走的徒步有一种莫名的悲壮和决绝,就好像你是一个独自踏上未知旅程的骑士,虽然我只是一只爬南山的小菜鸡。
天气热的时候进山会有工作人员让登记森林防火,但是像我这样的顶着细雨都要来爬山的人,大抵也是工作人员不易预料的。

按照前人的攻略,我们原计划顺着这根黑色管子前进,约莫走了快一公里,发现前方的道路愈发狭隘,甚至荒草丛生看不清路。硬着头皮又走了一段路,前方已经完全被树木荆棘所覆盖,在全身被黑蚊子叮得体无完肤后,终于折返回出发的地方,走了另外一条看起来平坦多的路。从茶园伊始的步道注定了没有从南岸上山那么热闹,但每次必摔一次屁股蹲儿,赋予了徒步更深刻的含义。

龙井步道

泉山步道到顶,开始看见有规划的青石板步道,开始看到有指示牌,于是恭喜你开启了南山中偏长的这段4、5公里的龙井步道。

别看它长,但它缓啊,且一路都在山脊上,可以有清风拂山岗的感受。不喜欢慢悠悠地徒步,热爱健步如飞,旁边的景色向身后哗啦啦地飞开。

一路上遇到了采菌子的叔叔阿姨还有小朋友,人类对于原始生活的热爱是刻在血液里的,比如采摘,比如BBQ。认不出菌子品种的我慕了,看着肉乎乎的一个个小伞,我甚至已经脑补出了油煎后散发出的菌菇独有的香气,又或是煲汤后孢子的特殊风味。

在凉亭偶遇了带着小提琴来登山的老爷爷,我问他爬上来拉琴不累吗,他说这里空气好曲子更动听。在山林间奏鸣的《春》,当然比教鞭下的《天鹅之歌》更动人。

路过在和朋友讲都市怪谈的小姐姐,说在某地发现了尸体,都已经成了白骨。同行的小伙伴问我怕不怕,咱就说CICP的毕业生能怕这?

白耳山步道

这条步道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凉风垭步道,也就是凉风垭森林公园附近。单走这条步道是一环线,从古井山庄起止,而我只走了一段。

这段步道不长,特点是有几个历史建筑,比如周均时烈士墓、卷烟厂旧址以及英国人挖的防空洞。如果带小孩的话,可以把车停在山下,徒步这段步道全程5km,路上没什么难度也比较有意思。

春天岭步道

作为海拔681.5米的主城九区最高点,春天岭步道还算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这里原名丁家寨,据说在清朝年间,有丁姓人士在此购地,取山坡名为丁家坡。为防土匪抢劫于山顶修寨,取名丁家寨。抗战时期,南山丁家寨曾是一个军事要塞,山上修有碉堡、战壕。上世纪五十年代,丁家寨围墙石头被拆除,现在尚能看到300多米长的残围墙。

八十年代南山地名普查时,将丁家寨改名为春天岭,并在山顶立碑刻有”春天岭”等字。当年丁家的地产远不止春天岭这一个山头,而是整个南山都是丁家山。后来丁家将山林卖给了一位汪姓人士,于是丁家山又变成“汪山”。解放后汪山改名为“南山”。

从山下的月亮湖上最高峰,虽是小道,爬得快估摸也就十几分钟。

路边茶馆

徒步路上,为了讨口水喝,可谓是费尽周折。终于在路上误打误撞了一家文艺青年的小茶馆,本来打算喝口水,38元一人的低消让我有点措手不及,只能含泪买下6元1罐的可乐,坐在椅子上逗逗猫猫狗狗,羡慕羡慕既可以赚钱又可以轻松过活的老板。

38元一人茶位费,如果用餐的话就48一人,家常便饭最好还能自己动手。老板和义工小姐姐养的两条边牧狗狗很乖,滚滚一摸脑门心就安静,皮皮酷爱伸爪与你握手。芝麻糊是一只小黑猫,蛋炒饭是一只小花猫,小橘是只黄猫。芝麻糊小而调皮,被大猫用爪子拍脑袋都好多次,小橘特别黏人,趴在我腿上差点都睡了一觉。

悦书房

下山后坐公交车到了上新街,正好有时间便去了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门口的书店逛了逛,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书籍。已经“斥巨资”购入两册,改日与诸君分享。

天气渐渐热起来了,徒步机会且行且珍惜。下一次在重庆,也许约的就是溯溪漂流啦,想了解更多有意思的消遣,请关注我们呀~


南山徒步:原来焦虑的源泉是无法自洽的自己
https://macin.org/2023/06/20/nan-shan-tu-bu/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6月20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