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指拇山:这估计是梵净山的迷你版

导航

如果你导航指拇山,你会收获一座位于南川区庆元乡和古花乡交界处的孤峰,目前暂无登顶道路;如果你导航小指拇村村委会,就可以在大有镇的村里发现一座登山爱好者们的宝藏——小指拇山

很多客人都是到附近的风吹岭露营基地玩耍顺便爬山,而筷子小手一行是出于对登山的热爱专程而来。

小指拇山位于金佛山的东麓,驱车过来山路蜿蜒,一定要小心对面来车。这里到贵州的道真直线距离只有几公里,在村委会里就可以停车、洗手、上厕所。一切准备完毕后开始登山。

攀登

一开始,我们信心满满,看之前的背包客估计1h登山,心里面觉得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山路约莫一米宽,可容两人并排通行,但两边皆是崖壁,一行纵贯而上。

第一段路不算陡峭,算是适应阶段,两边也没有扶手,起初亦蹦蹦跳跳。到第一个亭子时候抬头望望,感觉好像自己已经完成了2/5。时间在这里很缓慢,就和天上的白云流动得一样慢,不敢歇息太久,于是加快步伐。途遇一方小庙,内供财神爷和菩萨,我赶紧给各路神仙作揖拜码头,以保平安。

爬升第二段时心脏都快要从耳朵里跳出来,到了某个地方稀稀拉拉的植被突然都变成了茂密的松林,松针掉落在地面上软乎乎的,偶尔会踩到小松鼠们过冬的食物。春风浪漫喜人,甚至连路旁也立上了不锈钢栏杆,生怕你一不留意观春风而失足掉落。

第二段结束后进入了登顶阶段,此处亦有一休息亭。不锈钢的栏杆换成了铁的,抬头一望这看不到头的接近90度的阶梯,眼睛就已经把紧张的氛围传递给了腿肚子,肌肉开始微微颤动。

于是着重脚下,放弃去看远方,双手握住扶手往上爬,每一次都以为是最后一段,所以在很多次的失望后终于迎来了金灿灿的阳光洒在钢板的阶梯上,有种我和阳光双向奔赴的即视感。

在山顶,1332米的小指拇山可以看到不远处贵州的山头。只有在这样绝对俯视的角度,才能收获“我快乐 宇宙才会快乐”的领悟。山顶的风很凉,但是阳光很暖,会气喘吁吁也会开怀大笑。

一共耗时50分钟登顶,完成今日份登山目标。

春天马上就翩翩而至了吧,在山顶我们见识了小指拇山收藏了一整个冬天的北方沉默乱窜,绿色的小草和粉红色的花儿在沿路的风景里探头,等待春风吹响号角,冲向苏醒的温暖。

今年雨水不好但阳光充足,所以得以见证巴渝处处有春光的胜景。

下山

下山是虐腿的过程,颤颤巍巍地缓慢下行,很多人直接手脚并用。

稍微缓一点的路段,就可以借助下山之势,顺势完成一系列的下山动作。看到几个亭子的时候居然感叹怎么那么快,看来下坡路确实是走得舒服。

下山一共花了35分钟,中途还遇到奶奶带着孙子继续向上爬的,爬山真是一项好运动!

下山之后我们在村委会休息了一会儿,发现南川区也向小指拇村派驻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一行三位年轻同志。事后我们才知道在2019年之前这里并没有这么方便的登山步道,因为有中央项目资金35万元的资助,才修得起这个步道。乡村要振兴不仅得派人,还得给项目,给资金,希望小指拇村越来越好!

觅食

从下山后驱车回南川城里,在一家专门卖笋的餐厅里吃了“夺笋”宴,希望国宝不要怪我与其抢食。

白油烩笋每一根都很嫩滑,这种做法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吃席时喜欢的一道菜“白油玉兰片”,玉兰片也是竹笋切片烩制而成,而这边是用的一根根的大小相近长短接近的方竹笋。

纸包笋是油炸的,外面包有面包糠,里面是腊肉粒、香葱粒和笋粒,口感是油香的,但吃多了会腻。

炝炒笋干是最接近川味的做法,干辣椒、干花椒和稍微泡发的笋干爆炒,这样的笋口感大于鲜味。

还有很多笋做的菜肴,为了避免浪费也不便多点,希望有机会能解锁新菜式。

吃饭的地方在南川城内的河边,本应是氛围感够够的。但由于旁边的这条河太脏了,完全影响了体验感。后来出于好奇查了一下,叫“凤嘴江“,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给南川区政府提个建议治理一下。

回程路上摇下车窗吹一吹春风,感慨只有在和自然与历史亲密接触时,才能感觉到灵魂在跳动,而不是被碾压在工作台上挣扎爬不起来。一次徒步,可以治愈接下来一周,一次假期的计划,会让整个准备的时间都变得欢欣雀跃,这些都是我的精神鸦片。


小指拇山:这估计是梵净山的迷你版
https://macin.org/2023/02/27/xiao-zhi-mu-shan/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2月27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