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徒步20km的知秋行

秋高气爽日 轻装入深山

从主城驱车1.5h到达南川金山镇,泊车于一处名为“王家坝”的地方。

简单整理行装,带了一包吐司,1.75L水,和一点小零食,草率得连问路的大叔瞅瞅我都直呼“不行”,毕竟我看起来也不太运动达人,从随意的穿着打扮到连根登山杖都没有的装备,很难让人想到能走完这段路。

原计划这段徒步16km,比起之前走过的《大圆洞》《龙王村》都是有难度的,但想着多个几公里应该“问题不大”,没想太多就开拔了。

一开始的路途充满了愉悦,有一只紧紧跟随我们的小土狗,可爱得不得了,心跳声噗通噗通直击我心脏。穿过靠路边的一段山路,绕过这座山,耳根子骤然清净,人间的喧嚣就这么不见了。

沿着山壁行走,大概理解到一些为何被称为“悬崖村”。路上是被山坡石壁上凌厉的风刮下来的碎石,很长一段路飞砂扬砾,配合着开阔的山谷和秋日的暖阳,有一种穿越到塞外的恍惚感。

这是一段轻快的路径,沙石逐渐消失,步履轻盈甚至还能小步跳跃,那样的快乐甚至可以赋诗一首。可惜我并非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否则我随行的背包里的情诗一定会一边走一边掉落,有些挂蹭在树枝上,有的则被蒲公英带走去了很远的地方。

落叶随风始 苍绿觅故知

才出发的时候就听说前面有一行人比我们早出发不长时间,怀着对自己的不太自信和对未知山路的恐惧,我们两个人一直想追上前面一行人,后来证明这个想法是正确的,菜鸟不要对自己盲目自信。

我们用了一个小时左右,在悬崖栈道追上了一行6人的叔叔阿姨团。现在的叔叔阿姨可厉害了,我在上几次徒步中几乎都碰到了特别厉害的阿姨,她们健步如飞身轻如燕,我只祈求自己在退休后还能那么健康。

在相遇的地方叔叔阿姨们正在兴高采烈地打卡拍照,几根木头从崖壁伸出来,搭上几块木板子,便成为了通行的步道。不过这地方几乎也是悬崖村出圈的地方了,我们甚至来不及仔细欣赏,只想着终于找到了同行人便跟了上去。

深山有人家 炊烟如笼纱

跟着有经验的老驴,我一直忧心忡忡的路线便放心了一些。作为一条没有正式被开辟的户外路线,几乎全凭经验行走,走错路是最可怕的,再加上我和同伴都是对户外生活完全没有经验的菜鸟,危险指数陡然上升。

逐渐看到有村落后,大家伙的情绪变得高涨了一些,纯木质的结构,古朴的建筑风格,无一不透露着这个地方的原始。稍微平坦的地方有几方稻田,不远处有上百年树龄的古木,时至晌午,炊烟漫向徒步者,把我们从方外拉回人间。

七八户人家零落地散在山间梯田上,路过的大叔热情地挽留我们吃个午饭,问路的婆婆热情地让我休息一下,我们探头对房子好奇,大婶就捧出小西红柿给我们解渴。

在这个今年才换上水泥电桩的地方,被外人称之为悬崖村的地方,是金狮村,是真的有存在于中国古典文学中的那种诗意。

因为赶路我们并未停留,只是沿着不成形的路继续前行,感觉前方有耕牛刚刚踏过,路旁都是荆棘,竟然没办法从一人高的杂草中走出去,心里面说不慌是假的。

野菊山间漾 芒草竞海浪

在被荒废的梯田间绕了几圈后,总算找到了正确的路线。爬过一段长坡后,终于决定歇息片刻吃点东西,掏出食物后才发现我们的准备太过随意,吃完了发现连水都快不够喝了。

11月的午后也不会冷,懒懒地晒着太阳昏昏欲睡,微风吹过汗流过的面颊,这就是温柔啊。

走过很长的路,熬过了午困,进入到一片山谷中的开阔地带,那一刹那我想不起来如何形容这似一幅画的场景。

很多年后我也许会忘了这次徒步是何时何地,但会记得野菊花的药香味,以及扭过头时阳光照耀在脸上,视野里都是漫山遍野的芒草和苇子,在山坡上灵跳地舞蹈,在秋日中肆无忌惮闪耀。

扬扬青竹林 居者远声嚣

离开山谷后又开始了艰难的爬坡,一路上相对而立的竹林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风吹过竹林的时候沙沙作响,这座石头做的如此刻板的山,竟在此刻为我哗然,想想就有些浪漫。

原本已经选择了那条平坦的路,却发现走到了镜花水月之处,只发现了一处极其破旧却仍有人居住的房屋,院子里种了小白菜,连呼几声无果,遂折返。

为此多消耗了4km,走了那条看起来很难的陡坡,越走却越发现轻松。攻克困难、走上坡路,都是费时费力绝非易事,但越往上走,那些没有实力和勇气的人就被甩在了山下,竞争对手的减少将会让往后越发轻松。

一开始选择的那条行走在沟谷里的路,看似轻松却不得不面对同场竞技者,在低气压的谷底争夺清新的空气。

昏昏暮色近 归途问初心

走对路线后虽然路途仍然遥远,但却逐渐开朗,以至于看到公路后我们已经开始了欢呼。到达公路后以为近城了,没想到一看地图还有6km,只能继续在山间路上行走减少些距离,于人的心性是种磨砺,那种你以为已经到达了终点却又被挫败的感觉。

最后两公里不知道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脚已经不再属于自己,而当真正抵达终点时一看手表,竟然完成了20km的徒步,也惊奇于自己的潜力如此之大。

爬山也许不一定为了看一场旷世的日出或日落,比起结局,过程中的狼狈或英勇也甚有意义。

坐在家里再怎么思索如何去攀登珠峰都是无用的,比起不动,不如起身去爬能搞定的南山;也是在爬南山的路上,我遇到了那些谈论爬南川悬崖村的驴友,他们说那里可以试试,所以我来了。

今日爬过此山,下次也许有机会去冲击更高的山。全力以赴地爬上目之所及的山头,你就拥有了看到更多山川风景的机会,看到下一座山和去下一座山的路。

抱着对这个世界“有意思”的探索心态,把我好奇的事情做到最好,也许有机会在默默无闻中走到意想不到的地方。

所以在路上的时候,去追求“有意思”而不是追问“有意义”,做有意义的人和事太难了,不如先让我做个有趣的筷子小手吧。



欢迎关注筷子小手公众号,查看往期精彩内容!


悬崖村:徒步20km的知秋行
https://macin.org/2022/11/13/xuan-ya-cun/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2年11月13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