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里古城:戍边城堡建筑的代表

重庆最近气温都在41~43度的高位,没有一个角落能躲过热浪的袭击。筷子小手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去了一趟贵州省黔东南州,虽地处云贵高原的边缘地带,但还是凉爽很多,且发现很多值得分享的细节。

火爆的“村BA”

驱车前往黎平县的途中,会路过台江县。台江县这个地方有些特殊,它在历史上属于生苗区,至今苗族仍占全县人口97%,是中国县级行政区之中苗族人口比例最高者。

火遍全网的“村BA”就在台江县的台盘乡台盘村。台盘是台江县至凯里市(黔东南自治州首府)的西出口,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让台盘成为了台江县的“桥头堡”和凯里的“后花园”。

因为得知有快手、抖音等平台的工作人员在此进行驻场报道,我们临时决定去这里看下的。下车到达场地的时候是下午3点多,天气正热但座无虚席。

跟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交流后才发现,其实村里每年过节的时候都会打篮球,今年的乡村篮球是因为网络意外走红。我们不懂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其实村里的节日非常多,大大小小每个月2~3个节日,其中“吃新节”是台江苗族集祭祀和娱乐为一体的大型节日,吃新节上历年以来最热闹的就是篮球和牛打架。

村委会干部介绍,早在1968年,每年的吃新节都会举行篮球比赛。所以篮球运动在台盘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

有网友戏称:“在中国,最接近NBA的不是CBA,而是‘村BA’!”

比赛间隙还有苗族姑娘身穿民族服饰进行表演,这种新颖的“篮球宝贝”对传承民族文化大有裨益;现场还有小朋友进行投篮比赛,进一球奖一个大西瓜,进两球奖一只鸭子,悄悄种下了篮球的种子。

隆里古城

继续驱车前往锦屏县,目的地就是隆里古城。

朋友告诉我们黔东南州很多侗寨苗寨都保存得非常完好,在众多少数民族村落中间,有一座“汉文化孤岛”,汉族在这里反而成了少数民族,这就是隆里古城。

它位列贵州四大古镇(镇远、青岩、丙安)末位,由于不在旅游热点线路上所以游客较为稀少,名气也没有那么大。

朱元璋刚刚建立明朝的时候,在全国推行“卫所制度”,隆里古城就是这么形成的一个军事城堡。

卫所制为明朝的最主要军事制度,为明太祖所创立,其构想来自于隋唐时代的府兵制,是一种“寓兵于农”,守屯结合的建军制度。一郡者设所,连郡者设卫。大约以5600人为一卫,1200人为千户所,120人为百户所。

所以六百多年前,一批来自中原九省的军人从全国各地迁入这里,世代繁衍生息,固守这片土地至今。他们可能是主动申请到边疆建功立业,也有可能是被贬发配至此。

因为是军事城堡,所以建城的时候考虑了非常多的风水因素。比如城墙的北门其实是一个假门,并不能打开。古语中“北”、“败”谐音,而“败”字犯了兵家之大忌。古城中也没有“十”字路口,缘由还因“十”与“失”谐音,作为军事城堡怎能“失”呢?故而开“丁”字路口,寓意“人丁兴旺,城池永固”。

因为当初屯兵多来自安徽江西等地,所以城内建筑具有明显的徽派建筑特点,大门上挂有标志着屋主籍贯、身份的匾额,如“关西第”、“科甲第”、“洛阳第”等,汉文化中的门第观念在这里体现得非常明显。

在黔东南一路走过很多苗寨、侗寨,有一些审美疲劳时,忽然发现这里的马头墙、天井院,还有每家每户贴的春联,让我产生一种来到江南古镇的错觉。

据随行的夏老师介绍,科甲第的主人家是年年科举拔得头筹,所以取名科甲第;洛阳第则表明其祖籍是洛阳;五柳堂则委婉表达了自己是陶氏后人。我暗自揣测一下,将籍贯或郡望写在门楣上,应该是让后人莫忘本源的意思吧。

夏老师还带我们见了画花脸的非遗传承人,这次没有看到舞龙,也是非常的遗憾。

最后

在苗族最多的台盘看了火热的乡村篮球比赛,又在汉族最多的隆里看了安静的古城建筑,一动一静便是多彩贵州。

欢迎关注我们,往期精彩内容:


隆里古城:戍边城堡建筑的代表
https://macin.org/2022/08/15/long-li-gu-cheng/
作者
Macin CHEN
发布于
2022年8月15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