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上山下海的阳光之行

在重庆的冬天待久了,总是会特别向往阳光。长期朦朦胧胧的视野,阴雨沉沉的天气,忍不住会emo致郁,所以早就做好要去看太阳的打算。

三亚太远人太多,于是选择了四川南部与云南交界的地方开启旅程。

雷波马湖

第一站是凉山州雷波县的马湖,作为高山淡水湖,它的名气比起泸沽湖邛海实在是相差甚远。

沿途风景

不过也正是因此,它特别安静,湖面上的金龟岛岁月静好。虽然大小位列泸沽湖和邛海之后,但马湖的水容量却是邛海的3倍之多,足以见得马湖之深。

马湖

因为湖水更深,所以马湖呈现出更深的的蓝色,仿佛要把你拥进它的呼吸中。

被称作彝族门户、川滇咽喉的马湖,是更经济实惠的度假避暑首选,环湖38公里,骑行自驾两相宜。进入马湖前,建议可以在山下的下河坝村用餐,上山的价格虽然不算太贵,毕竟也是针对游客的价格。

下河坝村

山下可以吃到雷波县的脐橙,口味特别甘甜,一个个沉甸甸地在树梢上把枝桠都压弯了,橙子林下养的鸡甚至都直接吃到橙子。

邛海

第一眼见邛海是俯瞰,就好比几乎所有人都在窥一斑时你开启的是上帝视角。这个形成于180万年前的湖,因“邛都夷”在沿岸繁衍生息而得名,唐代以后民间普遍称邛海,文人雅士多称邛池。

俯瞰邛海

漫步邛海边,海鸟因为游人的投喂而变得与人类熟稔,呼啦呼啦一拥而上吃着小饼干,还有一些不喜欢小饼干口味的,依然执着于在浪里寻觅小鱼。

虽然不是真的海,但海风的强劲却也和真正的大海不遑多让。

虽然阳光下的气温并不低,但风的力量带来的体感温度的急剧下降,头发凌乱都是小事,小身板的小朋友几乎要被风吹走。

骑单车环湖又是别样的体验,午后的阳光好像会笑一样地嘻嘻哈哈,摆脱
晚风吹来,游人散去,在巨石成堆的岸边,留下闲散的人儿。

不远处的堵车喧嚣都被水声拍浪所掩盖,湖对面的小渔村燃起了灯火星星点点,再往后是橙色晚霞摇曳粉红的尾巴。

背靠着的芦山似慈爱的祖母,笑盈盈地看着子孙满堂,或许有的孩子身处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有的孩子荷锄带月归,都不影响他们是家里温暖的源泉。

螺髻山

第一次知道螺髻山是因为螺髻山的网红景点九十九里温泉,在海拔1700米的大槽河峡谷中形成的温泉瀑布吸引了诸多网红前去打卡,甚至当地还推出了1w粉以上的网红或者作家可以免费参观游览温泉瀑布景区的活动,可以说是尝到了网红经济的甜头之后还想再助推一波。

驱车前往螺髻山

但因为看评价说温泉水温并不算高,在零下的天气里还是让我望而却步,因而选择了登螺髻山。

位于普格县的螺髻山是峨眉山的姊妹山,因“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而得名。

因为带着小朋友,所以选择了索道出行,据说两腿攀爬需要12h才能上山。索道把我们带到海拔3200米左右的高度后,剩下的路程还是需要自己攀爬。

经历过色达十级高原反应的我对高反略恐慌,没想到这一路上升到近4000米居然还能挺住,除了思维变慢行动略喘其它的一切如常。

来之前看到一个叫尔乌湿地的地点,我还在想冰天雪地的看什么湿地呀,未曾想竟第一次看到了湿地被冰封的样子。

黄色的枯草和亮晶晶的冰结合在一起,比起夏天一步就沦陷的沼泽,这样的湿地引得大家都躺在了地上与大自然亲近。

再到大海子,巨大的湖泊被冰封印住了灵魂,一群孩童在冰上戏耍,冻住的灵魂因为孩子稚嫩的童心而苏醒,焕发着既高冷又有趣的生机。

西昌适合我这样喜欢雪也喜欢太阳的双子座,明明昨天还热得脑壳晕,今天的脸又被寒风吹得生疼,从33度到0度,这里只需要一个晚上。

想法

在路上的时候既放空又想太多,想要奔腾流动的人生,有蜿蜒不止的河流淌过,会看见郁郁森林,皑皑雪山,皎皎湖泊,最终找到大海的方向。

我也知道有人的人生是高山危岩,千磨万砺岿然不动屹立不变,原来我不理解,后来我开始了解这种自己也许不会选择但必须要充分尊重的人生。这些年啊,何其困顿艰难,又何其色彩斑斓。


西昌:上山下海的阳光之行
https://macin.org/2023/01/31/xi-chang-qiong-hai/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1月31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