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美食:吃吃喝喝快快乐乐

当食客,吃东西是一种绝对的幸福,所以一定不要当着食物的面提体重,是对美食的大不敬。

所以在这篇文章里,你看到的满满都是对美食的敬畏。

竹叶菜

第一次见竹叶菜是在一家菜馆的菜单上,12块钱一份蒜蓉竹叶菜,我原以为是空心菜的另一个名字,没料到端上来的时候感觉到竟然有些像观赏植物的叶子。

第二次见到是在峨眉山市里的菜市场,绿油油地躺在农民的编织袋里,很便宜几块钱一斤。

第三次见是在徒步峨眉山的路边上,随处可见,而且是被掐过一轮又长出来的第二茬。竹叶菜一定要吃足够嫩的,否则纤维感很破坏口感。吃起来有些细滑,常常是炝炒或者简单焯水拌油辣子。

豆腐脑

如果说上次来乐山是浅尝了豆腐脑,那这次就是比对了好多家真正有了一点发言权。

吃了四五顿豆腐脑,最好吃的竟然是在罗目镇上赶集时的那家,食客们尽是些刚刚卖完农货的农民。

豆腐脑幼嫩只能用勺子舀,粉蒸的牛肉量特别足,油辣椒鲜香,花椒麻味显著,并且最高配置都只要11元,群众的口味果然是最值得信任的,毕竟经过那么多人的舌尖测试。

后来在城里吃到的都逊色不少,加上粉的吃起来黏黏糊糊不够爽利,味道稍清淡为了迎合游客口味的自然也入不了我的喜好,还有粉蒸偷工减料米粉比肉多的。

问乐山人哪家豆腐脑好吃大抵就和问重庆人哪家小面好吃,回答都是自家楼下那家最好吃(最合自己口味)。

豆腐咔咔儿

这个是新开启的美食地图,常见于小学门口,多为推着小推车移动贩卖。

干香脆的豆腐外皮里,包裹了辣椒、白糖、花生碎和萝卜丝,极致的甜辣体验是川菜的集中体现,也是好多重庆人接受不了的“这菜咋会是甜的耶”。

价格不贵,2块钱一串,十块钱可以买一大份,吃多了会腻,建议先浅尝。

咔饼

这个“咔”字又出现了。我总算明白了这个字在峨眉美食里是个动词,但凡是把一样东西塞到另外一样东西里,都可以用这个字。

咔饼和保定驴肉火烧的感觉类似,饼皮比起北方的都有些逊色,都是内馅是粉蒸,也就是当地人俗称的“格格”,用比拳头略大一些的小蒸笼一个个累起来的,一般有牛肉和肥肠两种,可以单要,也可以两种一起,当地人叫“鸳鸯”。

豆渣饼

在罗目古镇的一个摊位上,我第一次见到了用做霉豆腐的豆渣捏成窝窝头的样子,蒸熟售卖的食物,即豆渣饼。

我没有抵挡住对未知食物的诱惑,买了一个,只尝了一口便印象深刻。川渝地区的霉豆腐大都是辣味的,这个豆渣就是用做了霉豆腐后的剩余豆渣,做成窝窝头。

虽然名为饼,但若是单吃是万万不行的,所以我寄希望于,也许作为小咸菜送粥是可以的。

炸五花饼

小镇发现的新吃食+1。2.5一个的五花饼,除了纹路有些像五花肉,其余都是糯米红豆沙的混合物。

在峨眉,大家把红豆沙叫作“喜沙”,也许是看它红色喜气又甜甜蜜蜜。油炸的碳水怎么会不好吃呢,虽然没弄懂是什么东西,但还是三下五除二进了五脏庙了。

炸花生粑

我吃过类似的豌豆饼,但花生饼还是第一次吃。

花生不用泡水,保持酥脆口感,再把面粉、粘米粉、盐、清水搅拌成糊,把花生米放在圆圆的锅铲上,把面浆和花生放一起,炸至金黄。吃起来脆得一口下去脑门儿都能共鸣。

跷脚牛肉

在乐山,翘脚牛肉也是各花入各眼的存在。虽然源自苏稽镇,但每隔几十公里口味都会有微小的改变。

碗碗的跷脚牛肉配上条凳最有原始的“翘”脚吃的味道,里面的牛肉、牛肚、牛舌、牛肠都必须是当天现杀的鲜货,冻货是复刻不出来清醇的汤底的。除了牛肉本身,蘸料也是灵魂,干料碟直接让牛肉入嘴后上升到颅内高潮。

临江鳝丝

临江是一个小镇,背靠峨眉山西临大佛。

几乎每一家号称自己正宗的峨眉餐厅里都有这道菜,光看图我的口水都滴下来。和最近在网上流行的三文鱼面有些类似,把黄鳝剔骨后当面吃,是什么神仙体验。

川渝地区处理黄鳝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黄鳝头钉在木板上,去骨去内脏只留肉;另外一种是在清水里养干净,整个放进油锅里最后成为盘龙黄鳝。

临江鳝丝要用土鳝鱼,养殖的鳝鱼肉质比较粉,去骨后很难拉成丝。黄鳝打理好后煮到七八成熟,再用特制的牛骨拉丝,最后把调料浇上去,淋热油。麻辣鲜香滑嫩,把黄鳝当作面来吃,最后调料都还能再拌碗面。

炸炸

因为某乐山男艺人火了又火的乐山炸炸,我们又来了。

炸过的五花肉没有油脂肥腻只剩香脆,排骨和牛肉香得吮指,蔬菜里炸土豆和花菜是我的最爱,感觉真的很难把炸炸做得不好吃。

矿机厂烧烤

物价感人,两个人吃了40块钱吃到饱,还包括饮料(峨眉雪)。

一块钱一串的烧烤,只是要开车才比较方便,基本上都在桂花桥镇了。炭烤的五花肉焦脆油香,干巴牛肉有点费牙但适合下酒摆龙门阵,韭菜是酸辣味的吃了很多肉肉以后急需解腻,包浆豆腐的辣油让我蘸了好多次。

三合泥

本次遗憾没有吃到,据说是各种甜甜糯糯混合物,下次一定。

北味春的烧麦

北味春的烧麦和排骨面,也是意料之外的绝。本来是某位小伙伴说想摄入多一点碳水,所以决定去吃烧麦。尝过后惊为天人。皮像纸一样薄,门口就有阿姨包,一屉一屉,可以论两卖。

蘸水自己调,蒜泥+香油+醋+油辣子,真的绝配。排骨面面条劲道,排骨酥软大块一嘬就化渣,汤头浓郁不咸鲜香,一碗面都能让人惦记着再去一趟峨眉山。

罗城

峨眉的美食是真的多,在这里能开得下去的店子都是有看家本领的。一天中午我们到了罗城古镇,虽然出了峨眉到了乐山,还是觉得巴适。

乐山市犍为县东北部,有一座被誉为“中国诺亚方舟”的古镇,古镇主街凉厅街俗称“船形街”,这也是世界独一无二的船型街。这就是罗城古镇。

你们猜这是什么菜?哈哈

钵钵鸡

甜皮鸭压轴出场

放松的感觉就是,自觉此心无一事,鱼儿跳出绿萍中。已经好多年没有感受过了,最近这样的松弛感好像快回来了。

最后:我们也不想夜晚推送美食文章,抱歉了我的粉丝朋友们,哈哈哈


峨眉美食:吃吃喝喝快快乐乐
https://macin.org/2023/10/30/e-mei-mei-shi/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3年10月30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