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庙石刻:荣昌最早的摩崖造像在此

先来一个冷知识,荣昌历史最悠久的镇是哪里?

不是大家津津乐道的4A级景区万灵,它的历史仅追溯到南宋;也不是一直想要独立的吴家,它始建于明朝。

答案是盘龙,在中唐时期前昌元镇就设在了此处,是昌州府的州治所在,现仍有古昌州遗址。

今天手手要探寻的地方就在盘龙镇北边的骑龙村,与吴家镇快接壤,靠近黄桷滩水库的地方。

听闻此处有摩崖石刻造像,竟可以追溯到晚唐唐五代时期,可谓是对盘龙悠久历史的最佳印证。

虽是外行人不懂艺术价值,但手手也看了许多石刻,无论是国内的四大石窟龙门、云冈、麦积山、莫高窟,还是大名鼎鼎的大足石刻,甚至是荣昌的铜鼓山石窟或远觉石窟寺,从美感上来说的确是云泥之别,因此在造访之前并未抱有太大希望。

驱车一个钟头来到骑龙村,在未看到石刻之前先是惊了一下,泊车下车一瞬间以为闯入了桃花源。

房屋整齐,七八座呈一字排开,并非一家一小院,而是大家共用一小院。小院内的地铺的塑胶,有乒乓球台和羽毛球场,不远处有属于自家的菜园子,每家门口都趴着一只看门狗,也并不凶神恶煞只是或开心或慵懒地摇尾巴。

时近黄昏,小孩子嬉戏打闹,家长们端着饭碗唤归家,远处炊烟袅袅夕阳垂暮,一副恬静生动的田园图徐徐展开。

沿着小道在林间穿行,两侧有林下散养鸡咯咯哒,大白鹅嘎嘎嘎,柚子树开始挂果,竹林在晚风下沙沙,路转水库忽见,是荣昌最大的水库黄桷滩。

因为今年大旱,水位下降不少,漏出了极为陡峭的崖壁约有七八米。眼前出现了一壁石墙,刘家庙石刻到了。

粗粗一瞥,刘家庙石刻的规模还算较大,虽不如宝顶山这番但也余下了六龛,并且每一龛里都有几十尊造像。

从第一龛造像开始,手手就发出了赞叹之声:中间风化得看不清楚模样的估计就是西方三圣窟正壁刻西方三圣,阿弥陀、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而两侧端丽伫立的则是十圣观音,面形饱满,身饰华丽,飘带绕身,光脚立于并蒂莲上。

观音之下是一排供养人造像,风化严重,但能看出来穿着发饰为唐宋之风。

洞口有碑刻,但手手学艺不精无法辨别,只识得了“绍兴十三年”,那时岳飞刚被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

再往前走,见另一碑刻清晰许多,写的是送子菩萨,落款清光绪,但现场并未见到送子菩萨身影。

继续往前,见到几尊完全不明所以的造像,手手直觉得从手持的法器来看更像道教人物,但前几龛又是佛教大乘,不过可能也正好说明这几龛佛像并不是开凿于同一时期。

走到最后一龛,内容也是十分丰富,看这上中下的结构,下面一层描述的是地狱,想必讲的就是佛家因果循环前世今生的故事了。

刘家庙石刻目前还未被考古挖掘,但已被列入了重庆文物保护的十四五规划当中,也就是不出三年就可以有可考的故事了,激动得搓手拭目以待。

回程的路上,遇到75岁的刘爷爷,我们向他打听关于佛像的故事,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菩萨翻了身”。

这一带居住的都是湖广填四川来的刘姓人家,因此这座庙就叫作刘家庙。后来解放后庙也拆了,再后来还被当作了炊房,特殊时期的时候菩萨们的头也快没了。

不过在风雨交加的年代,逃难的人们躲进佛龛之中遮风避雨,也是菩萨的慈悲心了。而今菩萨做的好事有了好报,所以才说是菩萨翻身。

据刘爷爷说,解放后都还有近十龛,这几十年期间还有人把最后一龛刘王庙的石窟凿了成石块用作修桥铺路,虽然暗自心痛,但也觉得慈悲为怀也许是有很多种体现。

菩萨也许并不在意,脚踩莲花的菩萨会用你不知道的方式,渡你生生世世,等你一朝清明。

造像风化严重

最后,列一些数据出来吧。

目前,全国共有石窟寺和摩崖造像5986处。重庆市登记在案石窟寺716处,是中国石窟寺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

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7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521处。而在荣昌,石窟寺及石刻类文物约有20处,其中区级文保单位2处。


欢迎关注筷子小手,往期精彩内容:


刘家庙石刻:荣昌最早的摩崖造像在此
https://macin.org/2022/09/19/liu-jia-miao-shi-ke/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22年9月19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