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0万重庆人从哪里来?

很久以前在网络还不是那么发达的时候(好像暴露年龄了),有一个生在新疆长在新疆从来没有出过新疆的朋友问手手,重庆有什么好玩的?作为东道主我自然热情介绍了重庆的山山水水美食珍馐历史人文,可当这位朋友真正到重庆来玩的时候,我带他去了解放碑,他只说了一句话,“原来重庆就是人比新疆多那么多啊,解放碑全是人”。

从人口密度来说,重庆作为四个直辖市人口密度最低的城市,远比不上常住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2931人的上海市。但从人口总量来说,在全国各大城市人口排名中,重庆3100万居首,远超第二名700多万人。

那么3100万的重庆人从哪里来,

由手手今天讲给大家听;

至于未来到哪里去,

还要摸摸自己的心。(双押*2)


虽然现在重庆和成都经常争做西南第一,但是手手冒着被3100万重庆人“群殴”的危险也要认真说,古代的时候,四川只有一个大都市,那就是成都,重庆完全没有比较的资格。所以才有唐朝时“扬一益二”的说法,扬就是扬州,益就是指成都(古称益州)。

从新石器时代就开始有了重庆人的祖先,也就是巴人的记载。巴国最早见于《山海经·海内经》记载:“西南有巴国。太葜生咸鸟,咸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太葜即上古时代东方部落首领伏羲,后照为巴人始祖。据考古发掘,巴国地区前文化发端于20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巴人先民们就世世代代在重庆地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息繁衍。他们战天斗地,自强不息,创造了灿烂的巴文化。

第1次

到战国中期,是巴地先民部族为了生存沿江而徙和向平原腹地发展的阶段。从陕西的城固开始,溯江而上,抵上江州(今重庆),最后到达阆中。也就是说,重庆人的祖先是从陕西迁徙过来的。

第2次

公元前316年,秦惠王应巴的要求,使张仪、司马错率大军南下灭了蜀国。唇亡齿寒,大军顺道灭了巴国。在江州设立巴郡,成为秦始皇36郡之一。由于战争使得人口殆尽,秦国通过国家政策强制移民上万余户,统一六国后还补迁了一批富豪,据考共有几万人,野史传说吕不韦也是死在从秦国移民向巴国的路上。

第3次

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一则因中原战乱,移民入川,尤其是河南一带有几万人进入川渝;二则刘备入川,亦带了上万部队,战士们大都也留在了安逸的巴蜀之地;三国归晋后,陕西甘肃饥荒,富饶沃土的桃花源重庆又吸引了几万难民。

第4次

北宋时期政治荒芜,金兵南下,超过两百万人逃到川渝,如此大的人口涌入几乎是有记载以来重庆人口的巅峰。但是,元末明初再度战乱,这几百万人经历了战乱饥饿天灾,幸存者渺渺。

第5次

这是大家熟悉的,即常说的第一次湖广填四川。当时明朝大移民,三十多万人口从湖广地区迁入,然而,明末清初战乱,兵来匪往,重庆这块土地,连着打了将近100年的乱仗。

1665年(康熙四年),重庆主城(即现在的渝中半岛)全城仅有3000人,而包括现在的江北、南岸在内的重庆市区,仅剩4200人。直到110年后,即1775年(乾隆三十九年),重庆主城也才2.8万人,整个重庆市区也不过3.5万人,相当于现在一个偏远小镇的人口数。

有文字记载,清初有个叫张懋尝的,被派到重庆荣昌当官。他胆子小,带了7个仆人同行。好不容易走进荣昌,举目四顾,一个人影儿都没有。天还没有黑,一群老虎突然窜出来。悲哀的故事发生了:主仆八人,五个人被老虎活生生吃了。

第6次

这是第二次湖广填四川,带来了两百多万人口。整个重庆人太少让康熙老爷子很是头疼,于是他颁布了一份名为《康熙三十三年招民填川诏》的诏书,下令从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大举向四川移民。为了鼓励外省移民入川垦荒,只要按规定入川的人,耕种的地就有了永久所有权;带上妻儿的,还给解决户口问题;在赋税政策上更是给了极多优惠。

第7次

1937年-1941年,抗战时期,西南各省共迁入两千万人,重庆1945年人口从战前的47万人猛增至124万人, 增长了3倍,真所谓最快迁移。这一次的迁移不仅改变了中国人口东西部长期失衡的格局,也成为抗战时期的一个重要的社会现象。内迁人口的职业构成并非之前之前几千年历史的迁徙中都以农民为主。战时内迁者不乏富有者,除党政军界外,商人、企业家、医生、工程师、教师、自由职业者、技术工人等较多,换言之,受教育程度越高者迁移比例越高,农民比例最小。内迁人口的社会构成直接促进了重庆人文社会环境的变化。

第8次

三线建设从1964年到1980年,历时超15年,重庆成为了最大的受益方。三线建设不仅带来了长安汽车、建设工业、川仪、重钢、816地下核工程等大型工业,增强重庆制造业中心地位;还带来了十几万支援三线建设的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他们大都是那个年代稀缺的知识分子,建设的地方大都在山旮旯里,他们为重庆奉献了最美的青春。手手还记得自己读小学的时候,就有几个同学的普通话说得特别好,那时候大人们说他们是“益民厂”、“华江厂”的子弟,现在才明白了人家是货真价实的知识分子家庭出身啊。

第9次

三峡大移民是手手亲眼见证的重庆人口迁出,三峡工程水库动态移民最终达113万,是世界上水库移民最多的。一晃,时间整整过去了20年,当年移民的人有的健在,有的则已经离开人世……似乎历史的长河放在自己脚下的时候一下子就变慢了。回得去的是家乡,回不去的是故乡,移民搬迁工程这座集体记忆的原始丛林里,点缀着层层叠叠的个人记忆。

最后,筷子手想说:

九次人口的变动,

重庆经历过惨痛也矗立在巅峰;

九次人口的来来去去,

重庆的山山水水都见证者相聚别离;

3100万人口来之不易,

突然觉得要好好珍惜,

至少可以为了生活而努力,

不只是在战乱中一声叹息。


参考文献:《重庆历史地图集》《山海经》《重庆府志》


3100万重庆人从哪里来?
https://macin.org/2019/07/26/3100-wan-chong-qing-ren/
作者
Shirley Lee
发布于
2019年7月26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