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寒冬良夜,纵情向前

“筷子小手”这艘小船2019年起航,不知不觉到了2023年12月,我们一共发布了204篇旅行笔记,当初我们不曾设想“写作”这件事情竟然被坚持这么久。

2023年1月份,元旦假期是结束三年疫情的首次出行,我们去四川彭州看到雪山。兔年春节也在一月份,虽然有城里不许放烟花爆竹,但我们还是买了点儿,借此驱散过往的压抑和憋屈。

春节假期还去了一趟云南,这次我们尝试了微信直播。边看边说一两个小时还真累,所以“直播带货”这种变现方式并不适合我们。这次直播也收到亲友刷的礼物打赏,但确实被平台50%的分成比例吓到了!

2023年2月份,身边关于提前还房贷的事情多了起来,寒气终于传导到了金字塔顶端。这个时候我就开始筹划“无风险套利”的事情,通过计算发现不如买蓝筹。(现在12月份看,哪种都是好策略,只不过收益率高低的区别)

2023年3月份,“筷子小手”去了两趟成都,玉林街芳草街都留下我们的足迹。我们开始玩ChatGPT、DAO和业务无线电,先进生产力真香。美国的硅谷银行开始暴雷,美股市场风声鹤唳。

2023年4月份,重庆真的是一秒入夏。田里的秧苗拱出来了,地里的玉米苗窜得很快。感慨一下住村委会边的那个老头,两年前还可以骑着他那辆破摩托去赶集,叼着那根自制烟斗很拉风,但现在只能拄着拐杖走路了。

2023年5月份,趁五一假期去了一趟港澳。AIGC持续发光发热,我们用AI一键翻译了《主权个人》这本书,中英文对照效果非常棒。这个月重庆成立了产业引导母基金总规模2000亿,我也开始了基金相关的繁重工作。

2023年6月份,端午节假期去了浙江台州,在仓岭古道徒步了3个多小时中途遇到杨梅树,就像行军途中饥渴难耐偶遇杨梅树林一样,吃了个饱。这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一个瞬间。

2023年7月份,去了一趟四川雅安参加友人婚礼,据说7月第二周是全球范围内十万年内最热的一周。国际大事也不少:耶伦访华、蚂蚁被罚、镓锗出口管制。同时,中国地方债问题浮出水面。

2023年8月份,地方债与核污水成为主题,看到微信群里都在讨论这个,估计朋友圈也讨论激烈。 尊重他人命运,放弃助人情节,爱具体的人,做具体的事,别把时间浪费在假大空的概念和叙事上。

2023年9月份,认识债务,找到周期。2019年到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下跌,能有20%以上了吧。如果按照首付20%进场买房算,现在的状况就是首付跌没了,还欠了银行二三十年的债。所以,中国房地产的周期应该是我们80后、90后面临的第一个真正的金融周期了。这画面感就像小孩子第一次学自行车,上路没走几步,就摔了跟头。

2023年10月份,国庆节假期在峨眉山窝着。此时,俄乌战火未平,中东又打起来了。月底前总理突发死亡。美股出现复苏,个别股票蹭蹭上涨。

2023年11月份,趁着休年假的机会看完《三体》,自驾2000多公里走完东南部海岸线,海岛和海鲜,不一样的体验。关于市场,我们认为逢低做多,坚定看好,等待收获。

2023年12月份,忙忙碌碌半年,终于在深圳画上了句号。家中亲属也在加拿大找到人生新的赛道,希望一切顺利。


回顾这一年走过的路,看过的书,见过的人,很明显不再是前几年高歌猛进的时代了,社会风气变得越来越保守,但大可不必悲观失望。

1998年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比例达到了31.38%(现在一般是2%左右),省级公务人员裁减了47%,国企下岗了8000多万工人,还遇上了大洪水。那么艰难的时候都能走过来,靠的还是国人生生不息的拼搏奋斗。

这就是周期。在底部不悲观,在顶部不贪婪。2024年,我们继续同行,纵情向前!

往年回顾


2024:寒冬良夜,纵情向前
https://macin.org/2024/01/01/2023-zong-jie/
作者
Macin CHEN
发布于
2024年1月1日
更新于
2024年4月2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