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花市:我想换个角度看看你

这次我们一路从西昌走到了云南,也是筷子小手第一次写云南。

由于行程紧迫便没有到热门的滇池打卡,只选择了昆明城边边的斗南花市,想去看看这个号称“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到底如何。

做了下功课

在前往斗南之前我们认真做了一下功课,今天这个全国最大花卉交易中心之所以能成功,除了云贵高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之外,还有很多事在人为的因素。

斗南这个地方在七八十年代也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连昆明城边都还挨不着呢,这里村民过着早出晚归自给自足的种菜种田生活,日子拮据。改革开放后,斗南村民的日子开始发生了变化,种田种菜逐渐向种花转变。

上世纪70年代,斗南全村种植蔬菜,是典型的蔬菜生产地,虽有“蔬菜之乡”美称,但一年下来村民的收入也只能基本维持生计。

这可能就是现在全国那么多“XXX之乡”的真实写照:面子很大,里子很薄。产业并没有很厚实的支撑,“XX之乡”的名号是从上往下推动,而不是从下往上累积,最后只能虚有其表。

斗南花市的起点是一个叫化忠义的本村村民。

1983年,村民化忠义把从广州带回的剑兰种在自家的责任田里,当年,他家种花的收益达到3000元(1983年的3000元是普通职工一年的收入了),是种菜的数十倍。看到花卖得不错,斗南村民纷纷加入种花行列。87年后,他们又引进了康乃馨、勿忘我、满天星等品种,种植规模越来越大。

再后来,政府一系列措施出台、行业协会成立、花卉博览会在昆举办、国家级身份确立,交易市场不断乔迁,斗南花卉的发展之路就越走越宽了。

看了下现场

筷子小手到达斗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摊贩陆陆续续出场,花市周边也开始堵车,我们一行决定先吃饭,舒舒服服吃完差不多就是晚市开场之时了。

斗南花市有早市和晚市两场,大家注意把握时间。

吃饭时,我们就在聊一个专营卖花的直播间。她的商业模式异常简单:花市现场代买,只加价一元。花农的卖价、砍价过程、看花选花过程都是透明的,只赚一元差价。一个没有成本的直播间就能打败我家楼下的小小花店,规模化的大船上一只小蚂蚁在地理套利。

看,这里买花就像买菜一样。

这么大包的满天星也是相当便宜的,而且花枝留得有大约一米长。

不要以为这是晚上8点钟,其实这个时候已经接近11点了,市场内依然人头攒动。

这些都是一扎一扎的玫瑰花。

到了二楼,就主要是卖的多肉和盆栽。

这里的多肉也便宜,10元你猜卖几个?在重庆的花店我看到的一般是10元1盆,这里是10元6盆。

从一楼逛到二楼,从二楼又再到一楼,来来回回我们在这里看了3个多小时。最后出了这个市场的门,发现外面的街上全都是花农😂

原来这个市场只是冰山一角,晚上12点了依然人声鼎沸,进花送花的电动小三轮忙得不亦乐乎。

最后我们累得不行,在街角吃了个烤串,感慨中国经济的活力在这些不起眼的小地方啊!

个人的感受

斗南花市地处昆明市呈贡区,呈贡区还有一个全国知名的企业——云南白药集团。对于这个常住人口只有66万(2022年)的区县来讲,鲜花这个产业能够贡献约18%的GDP,已经算是很不容易了。

从县域经济来讲,实际上除开房地产,很多区县是空壳+空转+空心。

不容易了。

再往前想一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批评的声音在讲:发展经济不是靠专家规划,要真正依靠市场。

再聪明的领导也不能规划(预知)出芯片产业,再厉害的村主任也不会第一个带领村民去种花。要真正依靠市场。


斗南花市:我想换个角度看看你
https://macin.org/2023/02/13/dou-nan-hua-shi/
作者
Macin CHEN
发布于
2023年2月13日
更新于
2024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